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科技產品保持吸引力唔易

小米的沒落可以知道要維持一個科技品牌及產品的確唔易

費加羅報:「中國蘋果」變「亞洲黑莓」

法國《費加羅報》一篇題為《中國蘋果,小米曇花一現的童話》的文章稱,2011年,小米曾是智能手機製造商風景線中的外星人。在首部終端商業化之時,創始人雷軍(人稱中國的喬布斯),而他的企業小米則成為「亞洲的蘋果」。

2014年12月,小米市值達到了450億美元。小米的銷售量增加了4倍,三個月的季度銷售量達到1500萬台。18個月之後,一盆冷水潑下。

英美分析師們拿著計算器重新評估了前中國最有希望的新創企業的市值,將其調低為40億美元。貶值看來如此猛烈,而解釋原因是有很多的。首先,小米的銷售出現停滯,甚至輕微下降。

根據高德納諮詢公司數據,手機季度銷售量從1570萬部降至1540萬部。小米完全是在線上打造零售模式。而線上市場只佔手機總體銷售市場的5%到10%。高德納研究員古普塔認為,在新興國家,企業需要有一個非常發達的零售網。

文章稱,此外,小米並未在成熟市場站穩。小米經常性地宣布要在美國發售,但目前還是甚麼都沒有。小米的發展模式被很多中國的競爭者模仿。雷軍的成功建立在同包括三星Galaxy S和蘋果iPhone系列手機等市場最佳手機有著相似性能的智能手機發布上,同時手機價格兩倍、三倍低於前者。他的對手走得更遠一點,發布了一些包含創新的手機。比如,Vivo的手機有曲面屏;Oppo和Oneplus有快充模式;華為有指紋識別。

小米同樣指望自己的粉絲群體來保證促銷。這樣的主意也被其他人使用。8月24日晚上,華為在巴黎舉行了榮耀8手機的發布會。榮耀總裁趙明提及華為有1億粉絲。他們相互幫助,回答問題,非常積極。

榮耀品牌是由華為創辦的,目標對像是千禧一代。換句話說,榮耀是來蠶食小米地盤的,而且這起到效果了。2012年底成立的榮耀在2015年銷售手機4000萬部,銷售額50億美元。榮耀在一年時間內全球銷售增長一倍,在歐洲銷量增長兩倍。

文章稱,同小米相反,榮耀可以依托華為的衝擊力量來保證自己在歐洲的零售。先在線上銷售的榮耀現在已經在布伊格電信和達爾蒂零售店有售。趙明稱:「我們在全球僱傭了5000名員工,3000人是研發。」

榮耀在法國還有一家致力設計和美觀的研發中心。但是,智能手機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加之消費者的三心二意,新晉品牌仍須證明自己可以延續。正在從「中國蘋果」變成「亞洲黑莓」的小米就是例證。

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溫哥華與香港樓市

世上没有只升不跌的資產

溫哥華房市泡沫崩裂!銷量狂跌逾9成 房價月跌2成

備受中國熱錢追捧的加拿大溫哥華房市,泡沫破裂跡象越來越明顯。根據當地房地產仲介商協會 MLS 提供的數據,當地房價及房屋銷售數據本月出現暴跌情況,反映該區當局 7 月起對外國買家祭出 15% 打房重稅後,效果已見。

加拿大《環球新聞 (Blobal News)》週三報導,當地房仲商 Zolo 統計 MLS 數據顯示,本月上半西溫哥華 (West Vancouver) 區房屋銷量較一年前崩跌 94%,由 52 間跌剩 3 間;里奇蒙 (Richmond) 區更狂跌逾 96%,由 84 間亦摔剩僅 3 間;溫哥華西部 (Vancouver West) 同樣暴跌逾 89%,由 67 間墜至 7 間;大溫哥華地區 (Greater Vancouver) 也大跌 85%,由 597 間掉到 87 間。

Zolo 並算出,溫哥華市 (City of Vancouver) 目前平均房價已較 28 天前大跌了 20.7%,降至 110 萬加元;且過去 3 個月累積下滑了 24.5%。Richmond 區平均房價一個月來也大跌了 17.6% 至 77.9 萬加元,3 個月來摔了 20.7%。

西溫哥華區資深房仲 Brent Eilers 透露,他至少 1 年前就開始警告溫哥華房市將降溫,因為房價已超出收入太多。他說,西溫房價自 2001 年以來已飆漲 4.5 倍,但大家都能這段期間收入狂漲 6 倍、有足夠的錢繳稅及買房嗎?「當然不!」

Eilers 進一步指出,西溫房屋銷售 6、7 月已開始顯著降溫,其中 6 月售出房產由去年同期的 102 間跌到 74 間,7 月銷量更由 80 間腰斬至 44 間。這樣的模式顯示,當地房市已經「被打趴」。

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三天工作制

三天工作制是否可行 ? 如果我這個小薯仔話得 ,一定會俾人話癲左,發夢。不過,如果係墨西哥首富Carlos Slim提出,而他的墨西哥電話公司(Telmex) 已經有4成員工,開始咗3天工作,所以世事非不可能,唔知香港幾時有咁既機會呢!

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Pokemon GO 可以捱幾耐

原本估計Pokémon GO 熱潮可以捱到1星期至一個月,因為玩Pokémon GO 都幾費時,而且要出街去唔同地區玩,而家大家開始用外掛,隻Game 應該好快冷卻,任天堂的股價亦無當日咁火紅,所以投資同潮流相關既野,長期持有不是最好,Pokémon GO 應該好快會冷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