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意大利公投定於12月日

原本預計的10月進行的公投,最後決定12月日舉行,作為歐洲第三大經濟體,總理倫齊(Matteo Renzi)亦將自己命運與今次公投綑綁在一起,承諾如果公投失敗,他將會辭任總理,啟動大選,「五星運動黨」支持度近年大增,意大利脫歐的可能性很大,並有機會引起「連鎖效應」。

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人工智能取代工作機會

以往很多人認為在科技愈來愈先進及全球化的情況下,只有面對人的工作較有保障,但似乎科技已開始取代前綫服務工作,將來會否因似進入高失業時代甚至全民失業呢 ?

報告:未來5年6%職位被人工智能取代

根據研究機構Forrester的報告,未來5年內,不少顧客服務、運輸及物流等職位將因為機器人及所謂智能代理而消失,佔整體職位6%。

Forrester副總裁Brian Hopkins表示,到2021年,破壞性的潮流將開始,由人工智能和認知技術驅動的解決方案將取代不少職位。

智能代理、聊天機器人和數碼助理包括亞馬遜(Amazon)的Alexa、蘋果的Siri、Alphabet的GoogleNow和Facebook(fb)的Messenger聊天機器人,它們都是由人工智能驅動,並已經能夠理解人類行為、演繹他們的需要,甚至為他們作出決定。

Forrester認為,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服務及App最終將改變大多數行業,導致職位重新分配。例如自動駕駛汽車將廣泛衝擊汽車及運輸業。

此外,Forrester發現,fb和Google僱用大量頂級人才及建造巨大的數據體,以訓練電腦驅動所有類型的新服務,目前已能夠把無結構的視像數據轉化為洞察力,比如為影像中物件標籤。
報告指出,2021年的機器人將更能理解人類的語言,並提升從用戶學習的能力,日益能夠處理更複雜的情景,這些擴大的認知能力將使智能代理對人類更有用,並驅使人們在未來3至5年間廣泛採用。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內地樓市據報調控或一城一策

在現有中國政治體制下,地方政府及官員利益所在,如果下列報導是中國未來調控過熱房地產市場的方向,代表中國政府實制上將放任樓市上升。

【中國經濟】內地樓市據報調控或一城一策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證券日報》報道,內地樓市開始新一輪的去槓桿,預期未來調控或將會是一個城市實施及執行一個政策,並不再單是一線或二線城市之分。亦有可能以不同類型房屋作為區分,同時房地產市場的監測機制變得非常必要,以避免市場失控,令調控措施執行得更為精準,為市場調控提出預警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