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IMF警告中國債務風險

中國債務的確有結構性問題,更重要是心態問題,曾接觸一些地方官員,即使不計貪污,這些地方幹部根本無諗過點還錢,項目是否有經濟效益,他們很多都認為若出事國家會負責。


【老外說三道四】IMF警告中國債務風險 籲停止支持國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全球經濟展望報告。IMF除下調美國及其他發達國家的經濟預期外,亦警告英國「脫歐」公投,美國總統選舉及保護主義崛起將拖累全球經濟發展,政治議題是今年最大的風險因素。

IMF將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由2.2%下調至1.6%。另外,該機構預期,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為6.6%,明年經濟增長則是6.2%。

IMF在報告提及中國債務問題。該機構表示,中國對債務依賴的做法日趨危險,中國政府必須採取措施,阻止債務危機爆發。至於難以獨立生存的中國國營企業,IMF表示中國政府應停止對它們的支持。

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內房泡沫幾時爆

中國政府多年來對內房泡沫都係一打壓就拖垮經濟其他環節,最後泡沫爆破將連累中國以至環球經濟。


【泡沫幾時爆】王健林:內房泡沫史上最勁!最怕經濟硬著陸

萬達董事長王健林昨日接受CNNMoney訪問,指內房泡沫為歷史最勁泡沫。王健林指出,內房最大問題是上海等主要城市房地產價格持續上升,但國內「鬼城處處」,數以千萬計單位空置,二、三線城市樓價則續跌。


王健林指內地政府推出各種措施,例如限購或限貸,但沒有取得效果,暫未見到一個很好解決方案。而最令王健林擔心是中國經濟走勢,若中國經濟仍未見底,最怕出現中國經濟「硬著陸」,經濟增長突然出現災難性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