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不看好特朗普經濟政策

學者 vs 實戰派,唔知邊個正確,不過特朗普今次唔係經營一盤生意,如果將成個國家當生意睇,真係唔睇好佢,但睇返美國既情況,商界人士從政都有好好表現,同香港好唔同,所以千奇唔好用香港經驗套落去美國。

諾獎得主評特朗普經濟政策行不通

一群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周五批評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的經濟政綱,可能會引發美國再度陷入衰退。
美國經濟協會周五展開年度講座
,出席講座的有數個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包括主持講座的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教授斯蒂格里茲(Joseph Stiglitz),他的同僚費爾普斯(Edmund Phelps)、來自芝加哥大學的梅爾森(Roger Myerson)、來自普林斯頓大學的迪頓(Angus Deaton),以及來自耶魯大學的席勒(Robert Shiller)等。

斯蒂格里茲歸納時表示,出席講座的與會者共識是,特朗普的政策是行不通的。

批評政策最用力的費爾普斯認為,特朗普專門向個別公司的商業決定作出否定與挑戰,將打擊其他外資到美國的決心,削弱美國商界的創造力。他相信,特朗普的減稅與基建開支政綱,會增加美國國債,損害其他國家對美國的信心,甚至引發另一輪衰退。

梅爾森則擔心特朗普威脅重議美國與外國的貿易協議主張,可能削弱外資購買美債的意欲。
迪頓與席勒看法較樂觀,不大擔心特朗普政策會重創美國經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