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近日被忽視的中國資金外流

美股近日表現理想,帶動不少地區股市回升,大家或許忽視了中國資金外流及貨幣貶值的情況。

資金外流止不住 人民幣恐貶至10年低點

國資金外流止不住,中國家庭預期人民幣將貶至7.35兌1美元,為10年來的低點;路透調查分析師也看貶人民幣1年後貶破7,由6.87貶至7.18兌1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週二公布,今年1月中國外匯存底跌破3兆美元,為2.9982兆美元,已是連7個月減少;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在6.8849兌1美元,較前日下調245點,為3週來最低。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中國對其他國家的貿易順差仍十分巨大,但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放緩,使許多人失去信心,紛紛將公司或家庭的資金轉至海外投資或保管。報導指出,若人行不對此展開行動,資金持續出逃,勢必將拖累人民幣兌美元走弱。

市場持續看貶人民幣,預期人民幣將貶至10年來的低點。路透對50位分析師做的調查顯示,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在1年後將從6.87兌1美元,貶至7.18兌1美元。另外,英國《金融時報》旗下研究服務部門「投資參考」(FT Confidential)對中國1000個城市家庭的調查顯示,中國居民預估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貶至7.35兌1美元,貶幅達5.5%。

由於人民幣在去年底迅速走貶,家戶收入較低的居民也轉變儲蓄心態,「投資參考」調查報告指出,中國三線城市居民希望至少保有10%海外儲蓄的比率,今年1月為43.5%,去年此一比率僅26.7%。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指出,去年12月中國商品貿易僅11.5%以人民幣結算,年減28%,為3年來最低。渣打分析師指出,「除了對資本跨境流動的嚴格管制、對人民幣貶值的擔憂之外,流動性管理及避險工具效率低也將影響企業信心」。

人民幣去年累計下跌6.6%,創1994年來最大跌幅,路透調查的分析師指出,若美元持續走強,將引發人民幣新一波資本外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