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樓市加辣 一約多伙印花稅15%

由於最近個幾月工作十分繁忙,連出post 的時間也没有,應該是連睡眠的時間也不足夠,今日終於可抽點時間發文了。

樓市經過多次加辣,仍是不斷向上,中間的跌幅實在微不足道。

由於有不少買家以「一約多伙」拆招,透過首次置業人士以一份買賣合約購買多個新盤住宅單位,以豁免繳交較高的印花稅,令辣招失效,政府即時收緊住宅印花稅安排,任何人以一份文件購買多於一個住宅物業單位,需要交15%印花稅率,但此招的成效我認為十分有限。

多年來的辣招都是曾加買家的入市成本,最終又反而導致持貨投資者唔想將物業放售,又或者要高價才會考慮放售單位,結果係辣招令成交減少,但價格不斷破頂。

我認為若想令到樓價回落,必須增加同時增加持貨成本及做好對樓價的期望管理,建議如下:

(1) 大幅增加非自住物業差餉 (可繼續豁免差餉,同時大幅增加差餉,只有本地永久居民可豁免一個自住單位差餉,公司及非本地永久居民持有的物業不獲豁免)

(2) 增加住宅物業出租收入的利得稅 (以公司持有物業的利得稅須定得較高)

(3) 引入物業資産增值稅

(4) 將部份土地的批地條款規定必須出售予首置人士,以減少首置人士急於入市的情況

(5) 增加土地供應 (以現時社會及政治環境的確有困難)

(6) 加快舊區重建及提升地積心比率

(7) 重新制定人口政策,包括單程証配額及各類專才及投資移民計劃 (這個比較困難,特別係單程証配額必須中央同意先得)

(8) 租務管制並同時實行高額物業空置稅

以上措施配合現有辣招及美國加息,相信可令樓市回調,但會令樓市爆煲,百業蕭條又是另一考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