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指數基金之父」警告指數基金恐釀股災

Jack Bogle 既然是指數基金之父,他的言論十分有參考價值,但同時也代表不少有投資價值的股票被低估,而即使引發股災,也是一個入市良機,反正股市從來就不是只升不跌。




基金之神倒自己米?警告指數基金恐釀股災

據外國傳媒報道,投資年資已逾66年、現年近88歲、有「基金之神」之稱的領航基金(Vanguard Group)創始人博格爾(Jack Bogle)坦言,現時愈來愈多人選擇投資指數基金,令主動型基金的投資者減少,這對金融市場而言不是好事,並且會令股市爆煲風險增加。

博格爾正正是「指數基金之父」,連「股神」巴菲特對他也十分敬重,但為何他現時要「倒自己米」?回顧博格爾在40多年前創立領航集團時,賣點就是指數基金,標榜低成本、不需要做太多資料搜集就能投資一眾大企業,只要持之以恒分階段買,長遠回報甚豐。不過,他現時卻指出,因太多人買指數基金,恐陷入惡性循環,隨時會令股市上演悲劇。

他解釋:「如果每個人都買入指數,只能形容這是『混亂、災難』,市場將會崩潰。由於資金只會流入指數成分股,將令市場上的個股乾涸,沒有活躍投資者為個股定價,最終每人只會買或賣。如果股市上有75%股份左右是不具效率,這就很危險。」

事實上,數據顯示,在今年4月,已有46.7%資金是透過指數基金形式買入美股,3年前同期僅36.3%。

博格爾的意思正是「過猶不及」,因現時投資者已十分熱衷於投資指數基金,令大型指數長期處於高位,但一些個別股份則動也不動,形成股市「兩極化」,這樣的趨勢並不健康,因為當有一日陷入熊市時,指數基金將會面對沽壓,情況就像現時不斷上升一樣,龐大的沽壓將導致股市「陰乾式下跌」或暴跌,這將是災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