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歐洲恐襲接二連三

近來歐洲恐襲接二連三,有成功,也有失敗,最新個案是比利時在恐襲發現生前擊斃恐怖分子,但歐洲出現恐襲的頻繁情度明顯加深,對歐洲政治經濟都有深遠影響。

政治方面,排外情緒高漲,一些過往較為包容外來難民的北歐國家也開始出現排外情緒,而法國,意大利等國更不用多說,若再有頻繁恐襲,極右政黨上台執政將不足為奇。

經濟方面,接二連三的恐襲,旅遊及航空業將首當其衝,而歐洲人對消費也會因此趨向保首,更甚的是外國投資者也會因頻繁的恐襲減少投資歐洲的意慾,所以歐洲經濟將受很大影響。

不過,歐洲各國政府必要檢視反恐策略。美國作為伊斯蘭國或其他極端伊斯蘭組織的頭號敵人,自911事件後雖然也曾發生恐襲,如波士頓馬拉松恐襲及少部份獨狼的行為,美國以及其鄰國加拿大的恐襲事件明顯少。除地理及歷史因素,大量中東及非洲的伊斯蘭移民及難民在歐洲居住外(非洲很多地方是歐洲國家的前殖民地,當地人可輕易取得護照,特別是法國),更難以想像的是不少發動襲擊者為移民第二代,所以歐洲國家必須向新進入國家大門的移民加強審理,也要提供上流機會及平等環境,減少怨氣。短期側需要加強警方監聽及情報的工作,減少落手概機會。

2 則留言:

  1. 現在的難民潮起源於阿拉伯之春,阿拉伯之春又有歐美的手影,結論是難民潮是歐美自找麻煩的(如isis 一樣)就是苦了平民百姓。

    回覆刪除
  2. 同意,但歐洲因地理及歷史因素,明顯比美國更易受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