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中東四國突與卡塔爾斷交 中東局勢影響全球經濟

中東四個國家同卡塔爾斷交真係要睇實,成件事可大可少,反應出伊斯蘭世界派系紛爭問題,有其他評論一早話沙特阿拉伯皇室先係支持極端組織既幕後黑手金主,今次事件對中東局勢及油價有直接影響,而且近月多宗涉及伊斯蘭國的恐襲,今次突然斷交事件要留意事態發展。



四個阿拉伯國家周一突然宣佈與卡塔爾中斷外交關係。阿聯酋、埃及、沙地阿拉伯和巴林等國,指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活動,影響區內穩定,宣佈與卡塔爾中斷外交關係。多國同時中斷海空交通往來,暫時未知對卡塔爾航空的影響。 巴林外交部指卡塔爾干涉其內政,又支持在巴林的恐怖主義活動,所以決定斷交,並召回巴林駐卡塔爾首都多哈的外交人員,也要求卡塔爾外交人員48小時內離境,同時巴林要求卡塔爾民眾兩周內離開巴林。 阿聯酋批評卡塔爾支持極端主義活動,影響區內穩定。總部位於阿布扎比的阿提哈德航空(Eithad Airways)就宣佈,自周二起取消所有來往多哈的航班,直至另行通知。 至於埃及及巴林就宣佈中斷與卡塔爾的海空交通往來,但目前未知道會不會影響卡塔爾航空公司航班;沙地阿拉伯則停止與卡塔爾的海陸空交通往來,關閉兩國邊境,表示此舉是要保護國家安全,並呼籲「兄弟國與公司照辦」。 沙地正領導阿拉伯聯盟對付也門的武裝分子,宣佈斷交後,也要求卡塔爾撤兵,退出戰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