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補價易」 一年零申請個案

為活化本地居屋租務市場,一年前推出的補價易至今錄得零個案,美其名活化未補價居屋租務市場,實際是希望增加租盤,曲線壓抑租金及樓價措施,從申請個案可見政策無用失敗。

未補價居屋一向有人以黑市價暗盤出租,雖然有機會判監,但亦有不少業主會這樣做,近年樓價急升,補地價金額不少,對很多業主來說不化算,而且計劃要支付利息及保費,暗盤出租的不會去參加計劃,因為租金回報太低,計算額外成本不如繼續暗盤非法出租,原先把單位空置的也不會參與,因為回報低,而且樓價急升,本身把單位空置的根本沒有資金壓力,倒不如賣了物業,套現再作打算。

另有一個原因,有些屋苑補完價和鄰近私人屋苑價格相若,反過來不易放售,而且補完價反而是比在「居屋第二市場」(即坊間稱的綠表市場)賺得少,如果大家去地產代理問一些較新,地點好,補價比例高的居屋,基本上全屋苑得好少自由市場放盤,而且都是個市未大升,沙士後幾年補落地價的,市場力量已經話左比你知有些物業補價唔化算,所以這計劃完全是多餘及失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