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超人李嘉誠退休

以往李嘉誠的評價都偏向正面,只是近年才較多負面評價,更有在工程界的前輩表示是長子開始掌權後才給人負面感覺,盤數看得很緊,但李嘉誠無論如何也是一個成功商人,而且樂善好施。

《紐時》:一個時代終結

控制全球52個重要港口、多間跨國能源企業和流動通訊網絡的長和系易帥,自然是國際關注的焦點,美國《紐約時報》形容李嘉誠退下來,象徵香港一個時代的終結——白手興家、走過香港前英國殖民地時代,發展成富甲大中華的人物。

指李象徵港財富不均


生活在香港,要不讓李家賺你的錢,《紐時》形容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李氏商業王國在本港星羅棋布,由藥房到超市,電力到手機網絡,還有住宅、寫字樓和商業等,李嘉誠都佔一席位。

彭博社卻點出了香港社會對他兩個極端評價:有人尊稱李嘉誠是「超人」,敬佩他的商業成就;他同時象徵着香港這個全球其中一處財富最不均地區的「不平等」一面。李嘉誠又被喻為最懂得與共產黨打交道的「傑出資本家」,是最早把握大陸開放改革機遇到內地投資的商人之一,為他累積更雄厚的財富和政治資本。但隨着中國經濟崛起,近年李氏在香港出售不少資產,紅色資本反過來填補真空。

路透社亦同意,李嘉誠退休是一個長時代的結束、是一個具象徵性的時刻,認為在香港經濟及政治不明朗下,加上全球保護主義上升,接班人李澤鉅正要面對更困難的新現實。而匯控前大班歐智華則認為李嘉誠退居幕後的「着眼點並非是結束一個時代,而是要令公司在往後二百年繼續存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