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海航又賣啟德地

海航等錢用大家都知,而且安邦被接管後,成為下一間出事大熱,大連萬達頻頻賣出海外資產後大力投資國內市場,似乎已經脫困,海航今次連同上次出售給恒地的地都賺錢,反正等錢用又有不俗盈利,當然係賣啦,但海航傳聞出售海外資産,但暫時完成交易唔多,海航似乎要努力啦!
海航又賣地 會德豐64億接貨    啟德項目呎價1.5萬 梁志堅:good buy

海航財務危機持續,不足一個月又再賣啟德地填氹。會德豐(020)昨宣佈,向海航系內公司,以約63.6億元購入位於啟德第1L區1號地興建中的發展項目,呎價近1.5萬元。海航連同上月售予恒地兩幅地皮,合共套現223億元。會德豐集團副主席梁志堅強調造價是市價,形容是次交易「係good buy!」業界預料未來項目落成後,每呎售價高見3萬元。

九倉(004)主席吳天海日前出席業績會時指,以254億元買上市公司股票,40%則大部份為藍籌地產股,又謂投地增土儲有困難,「美利道我又買唔到,啟德我又買唔到」。話口未完,九倉的同系會德豐即購入海航啟德地。

海航於去年1月以55.3億元奪得第1L區1號地,可建樓面面積達42.5萬方呎,目前正興建住宅項目作銷售。海航是次以約63.6億元轉售地皮予會德豐,一年多便升值近15%,賬面賺約8.3億元,炒地好過炒樓。

會德豐已於昨日支付5億元誠意金,預期於3月29日或之前簽署買賣協議,預期於5月16日或之前完成。而海航旗下香港國際建設(687)作為是次交易的賣方擔保人,昨停牌並發盈警,指預期截至去年12月底止盈利大幅減少,主因是去年香港市場競爭激烈導致地基打樁業務利潤率下降等。
郭炳聯欲買餘下地皮

對於是次購入海航啟德地,梁志堅表示,該宗交易「呢個星期先傾」,認為是次屬市價,投資額預計約90億元,預計2年後推售。集團有一拼商討海航餘下的一幅地皮,惟海航集團表示,想暫時「傾住一幅先」。梁志堅續指,即使樓價每年穩步升5%或10%,剛購入地皮都是賺,只是「賺多與賺少」的問題。參考集團區內的Oasis Kai Tak,餘下貨量不多,實用呎價已達2.4至2.5萬元。

對於上次「四叔」先拔頭籌購入海航兩幅啟德地,在本港地產界有逾50多年經驗的梁志堅笑言,今次「都係跟四哥(恒地主席李兆基)學嘢」。他指地產市場是香港經濟重要支柱之一,目前樓價與他剛入行時升幅以千倍計,讚嘆本港經濟創造力驚人。昨有傳媒報道指,新地(016)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於北京表示,有興趣買入海航餘下一幅啟德地皮,料競爭勢必激烈。

對於再有啟德地皮易手,中原地產測量師黎堅輝指,今次轉售的啟德地皮料落成後每呎售價接近3萬元,另他相信以公司股權轉讓方式的地皮交易將繼續出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