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Uber - 香港科技發展遲緩有原因

Uber 在全球很多地方都有爭議,但新加坡經驗及對Uber 之態度反映兩地對科技企業發展明顯不同,筆者經驗勁難找的士,根本供應不足,政府增發牌照或Uber 合法,的士業界,特別是車主都會嘈,有既得利益可以理解,但政府態度就真係玩死香港,還記得批評Uber 違法最嚴重的是創科局局長,即使真的違法或有灰色地帶,作為創科局局長,不推動發展已經唔合格,很多創新企業都是有灰色地帶或未有法例監管,違法應有警方出聲,創科局唔應該主動打擊科技企業。

星推與的士公司合作接單

Uber去年本有意有在港推出「泥鯭的」Uber POOL,因警方放蛇行動叫停。Uber似乎有意向香港的士業界伸出橄欖枝,其全球公共政策、經濟及研究總監Damian Kassabgiqpa指,正研究在港推的士及私家車共用的「UberFLASH」。

港的士業界:有錢賺會做

雖然Damian去年表示因在港接連遭打擊,「泥鯭的」計劃需叫停,但最新可能會在港與的士公司合作,推出UberFLASH,讓的士及私家車同在Uber平台上接單。他指出,新加坡年初已推出該項服務,與當地最大的的士公司ComfortDelGro合作,的士司機收入平均提升19%,空車情況減少一成。被問到UberFLASH是否與政府及的士妥協的手段,美洲北美公共政策總監Justin Kintz未有正面回應。

Uber香港區總經理佘雋知指,UberFLASH是新計劃,現時未有在港推行的時間表,仍然在研究當中。香港的士業協會主席熊永達表示,「如果有錢賺一定會做,但𠵱家未有人搵過我地傾」。他強調,大前提先要合法,「第一,能夠合法就冇問題,第二,司機收入不可能低於𠵱家水平,冇理由係乞衣兜到搵飯食,再分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