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樓市與就業市場的平衡時空

若大家有留意本地樓市,價格只是稍微調整,只有個別大劈價個案,成交增加,睇樓客很多,但同時就業市場卻令人憂慮,兩個市場就像處於平衡時空。

個人所見,公司倒閉及減薪放無薪假情況漸漸增加,但同時大家都以沙士經驗,認為疫情短時間將過去,而有一批具備一定首期的準買家,見市況稍稍回調決定入市。

樓市會否下調,取決於自用、投資及供應,亦需考慮本地就業市場。

現時,香港樓回報低,而外來投資(尤其來自國內)已經大減,但自用需求仍大,而且增加供應方面仍未到位,於是本地樓市似乎仍然難以大跌。

要大幅回調,市場必須見血,例如負資產及斷供個案急升,但今次疫情,就業市場最傷是基層市民,很多都手停口停,而他們對地產市場影響有限。

反觀供樓一族,近年樓價升,但交投少,高危一族是用高成數按揭及呼吸plan業主,但政府明顯用盡方法減少這批人士短期負擔,斷供潮會否出現,出取於疫情維持多久。

另一令樓市受壓因素,是國內投資者濺價沽貨,除非中國出現嚴重經濟危機,投資者要沽貨套現,否則機會不大。

相對疫情,我認為中美貿易,甚至中國對其他國家的貿易衝突,對香港的樓市及就業市場,影響更長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