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

中國經濟將遇大難關

武漢肺炎,中國要延長春節假期,投入大量資源抗疫,但同時人民的消費會隨疫情擴散而減低消費意欲,對中國加強內需一環是重大打擊。

內需轉弱,工廠休息,將大大打擊中國2020年經濟,尤其武漢肺炎若持續,企業破產,銀行壞帳將會上升,而中國很多企業都是高摃杆,今次武漢肺炎恐怕並非少數企業面對困難,固中央政府若不把握時機,穩住大局,他日要救經濟將事倍功半。

此外,武漢肺炎若處理不當,社會不安情緒發酵,或會演變成政治事件,估計疫情過後,武漢及湖北將有官員落馬,但數目涉及多少人則暫難估計。

最後,中美貿易戰仍然持續,現階段當然以抗疫行先,但美國絕不會讓中國走數,首階段協議公佈後,很多分析都指出中國根本難以購入如此大數目的商品/服務,俗點說是"硬食",現時中國在武漢肺炎打擊下,仍硬食大額購入大批美國貨,對中國無礙雪上加霜,但違反協議將面對美國報復。

縱合以上各點,中國於2020年前景不佳,但並不代表沒有投資機遇,尤其價格到達不合理低位時,反而是吸納時機。

最後,今次肺炎令全城恐慌,香港人必須做好個人防護,若出現社區爆發就很麻煩,為己為人,帶口罩,做好個人清潔,令外要迫政府加強各項防疫措施。

我知大家都難以買口罩及防護用品,如果藥房、超市或其他商店有貨,請盡快購買,但不要盲搶,數量足夠便可,希望大家都有得用。買唔到而又有足夠存量,上網買,有代購、Amazon 或其他網站,雖然短缺,但暫時都補到貨,Amazon 我見有日本及韓國口罩仍有貨及運香港,但一般較平的盒裝口罩就真的斷了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