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中國經濟前景暗淡

股市早前調整後,近期有顯著回升,相信是美股造好有關,但我應為只是急跌反彈為主。

股市升跌與經濟前景息息相關,如股市繼續向好,表示投資者認為武漢肺炎只是短暫利淡,但長遠不會損害中國經濟。

我個人認為今次武漢肺炎影響十分嚴重,並且是長遠影響,並已經動搖中國長期經濟增長。

很多人用沙士時的經濟損失作比較,但大家細心觀察,今次武漢肺炎的經濟損失將大於沙士。

今次疫情,中國延長假期,各地封城,尤其湖北省的經濟近乎停頓,而很多外資都暫停中國工廠及店舖運作,中國近年主打內需,但疫情嚴重,市民沒有心情消費,而很多地方政府都呼籲民衆減少外出。

此外,中美剛達成貿易協議,而今年為美國大選年,中國即使運用天災這條特殊情況條款,難寄望美國作出重大讓步,若此時將協議推倒重來,美國大幅加徵中國關稅,中國經濟將陷入嚴冬。

經濟動力減弱,企業倒閉或銀行壞帳將進一步影響中國經濟發展,若中央在疫情過後大開水喉,有望解決中國經濟減弱問題,但如上一段所說,特朗普難以在大選年給中國買美國貨品及服務上作出大讓步,政府財政壓力不少。

疫情拖累,外國人才回國,將來會否重回武漢,協助武漢高科技產業發展,且外資會否在中國產能停頓下,尋求替代方案,疫情長短是重要因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