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一手供應 逾7萬伙創新高

發展商和散戶都有持貨能力,無大危機好難跌,但政府唔可以放軟手腳,要加大供應,在此高位,綠置居、居屋甚或重推租置都是壓抑樓價的短期可行方案。

一手供應 逾7萬伙創新高  業界料無助降低樓價

當市民抱怨單位供應不足,政府覓地乏力時,其實現時本港潛在供應超越7萬伙,創歷來新高!惟樓價仍穩步上升,中原CCL指數首次升穿180點,亦創歷史新高。業界指未來一手潛在供應不存在供過於求,相信樓市難受影響。
記者:葉煜燊


運房局最新數據指,未來3至4年一手潛在供應量9.6萬伙,較上季下跌千伙,當中未售出單位(建築中但仍未售出或未發售的樓花和積存貨尾)總數再突破7萬伙水平,升至7.3萬伙,創2004年第3季有紀錄以來新高。首季落成量為1,200伙,較上季4,900伙下跌約75.5%,數字佔政府預測的全年落成量18,130伙約6.6%,兼創12個季度新低。
未來一手供應充裕,因上屆政府增加房屋供應,如放寬發展密度、改劃土地用途及定下10年建屋目標等,令未來3至4年一手供應維持在逾9萬伙水平。加上本港地皮被中資搶至天價,加快發展商完成項目補地價步伐,如信置(083)與中電(002)合作發展的何文田亞皆老街中電前總部,以20.2億元完成補地價等,都有助增加未來潛在供應量,大型發展商新地(016)及恒地(012)亦先後透過補地價增加新界區住宅供應等。


CCL首升至180點

運房局指出,由於每季新增熟地和發展項目的狀況、規模等均有差別,加上一手住宅成交量亦會隨市況升跌,供應量在季度之間有所變化是正常現象。另預計未來數月將有8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提供約4,000個單位,較上一季的3,900個單位多100個。
萊坊林浩文表示,未來一手潛在供應不存在供過於求,料市場可吸納,亦對樓市無影響。現時賣地雖由政府主導,但賣樓由發展商主導,會因應市況推盤。現時樓價高企,但可負擔的住宅供應卻不多。
另外,發展商以「慢慢搣」的態度推盤,令樓價只升不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首次升穿180點水平,最新報180點,連創歷史新高,今年首4個月升7.17%。中原料CCL走勢持續向上,樓價有望續創新高。
眼見住宅市場屢創新高,發展商積極將手持地皮入紙申請改劃成住宅地吸金。一幅毗鄰前全港地王鴨脷洲利南道地皮、由中信泰富持有的利南道111號工廈,向城規會申請重建為住宅,樓面涉32.79萬方呎,將建4幢29層高(包括2層地庫及2層平台)分層住宅大樓,料提供448伙單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