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內地「獨角獸」將相繼來港上市

雖然我認為同股不同權不是好事,但部份「新經濟」企業沒有了創辦人等同沒有靈魂,一旦將來同股不同權通過,將有更多「獨角獸」來港上市,港交所及一衆銀行券商定必得益。



獵聘網 貓眼微影 擬接力上市

年內「新經濟」新股陸續登場,內地獵頭及招聘網站「獵聘網」母公司有才天下信息技術日前已向港交所(388)遞交上市申請;而騰訊(700)有份投資、內地最大網上電影票務平台「貓眼微影」,市傳已聘請投行落實赴港上市。兩大「獨角獸」(估值逾10億美元)總集資額高達18億美元(約140.4億港元)。

有才天下去年收入升41%

據初步招股文件,有才天下去年轉虧為盈,全年總收入達8.25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0.5%,盈利為755.1萬元人民幣,結束連續兩年虧損。此前有傳有才天下擬集資8億美元(約62.4億港元);「大細摩」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為其保薦人。

獵聘網的服務對象為替中高端專業人士進行招聘,截至去年底,網站已有3,890萬名註冊用戶,24.9萬名驗證企業用戶及10.2萬名驗證獵頭,其中企業用戶佔總收入96.5%。
該網站主要收入來源為為客戶制訂訂購套餐,例如履歷下載並所收取費用。其次是以交易為基礎。以企業用戶為例,每年須付費1萬至4萬元人民幣購買升級服務;個人用戶方面,高級會員套餐介乎130至450元人民幣。

有才天下上市前完成多輪融資,投資者包括有中移動有份創立的投資基金「中移基金」。
早於10年前已有多間內地大型招聘網站在美國上市,包括前程無憂(JOBS),及58同城(WUBA)旗下的中華英才網;前者最新市值達54.4億美元,市盈率達104.62倍,後者市值更逾114億美元,市盈率為60.58倍。

路透引述消息指,貓眼微影已委任美銀美林及摩根士丹利為保薦人,落實來港上市,擬集資78億港元。貓眼微影去年11月獲騰訊以10億元人民幣作策略入股,當時有報道指其估值約200億元人民幣。另外,ZC Tech(8511)昨第四日招股,孖展有「抽飛」情況,暫錄超購逾0.5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