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留意星期二或前加泰局勢

假若星期二加泰地區政府真的宣佈獨立,對西班牙、加泰地區、以至歐盟內部都會引發不穩定。

憂缺乏獨立基礎 高官籲「停火」 加泰政府現分歧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正籌備後日單方面宣佈獨立,然而對於獨立如何有效落實的猜疑與不安,令自治區內部開始出現分歧,有部長級官員提出跟中央政府暫時「停火」展開對話;前自治政府主席亦警告現時未必是獨立合適時機。

自治區政府前天宣佈公投最終官方結果:贊成獨立比率達90.18%,反對僅7.83%,然而投票率只有43%,反映「加獨」的民意基石未如想像中雄厚。儘管如此,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決定當地後日傍晚6時(本港周三凌晨零時)於自治議會發表講話,有極左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議員透露,屆時發表獨立宣言乃勢在必行。
中央政府致歉釋出善意

自治區商務部長比拉(Santi Vila)前天在報章撰文及接受電台訪問表明反對做法,呼籲「加獨」陣營「反思一下(獨立的)效益與後果」;前自治政府主席馬斯(Artur Mas)前天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更將顧慮說得更白,承認自治區只是透過公投「贏得成為獨立國家的權利」,但觀乎司法制度、邊境管制及稅務等實際問題,仍缺乏「真正獨立」的結實基礎,寄語自治政府與其斟酌於如何宣告獨立,倒不如着眼如何令獨立有效執行。
為阻撓加泰羅尼亞宣佈獨立,馬德里中央政府近日軟硬兼施,一邊廂修例放寬企業遷離自治區以經濟施壓,另邊廂又為早前武力打壓公投令民眾受傷致歉,釋出善意。比拉的表態被視為對這番善意的回應,但能否扭轉僵局,普伊格蒙特發表獨立宣言之前這段時間至為關鍵。

自治區議會延至後天開會

巴塞隆拿自治大學政治科學系主任博特利亞警告,目前加泰人對如何實踐獨立的疑問「已非單純的不安,而是確切警號」;而自治區亦陷於兩難局面,若以違憲的公投作依據單方面宣佈獨立,跟中央政府硬碰硬,將失去國際社會同情,但若猶豫不決,恐怕「加獨」動力會逐漸消散。

幸好西班牙憲法法院禁止自治區議會明天開會,令普伊格蒙特的講話順延至後天,總算是爭取到更長緩衝期。巴塞隆拿大學憲法教授阿沃斯就指,如今未有第三方能協助調停,中央政府及自治區只有靠自己,「雖然情況令人擔憂,但起碼尚有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