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港交所爭百億IPO失敗

感覺上香港在爭取中資以外的公司上市地點上表現並不理想。

港交所失俄鋁母企百億IPO大刁

由俄羅斯富豪歐柏嘉揸旗的俄鋁(486)母公司En+,正式宣佈有意上市,不過並非如市傳般選擇於香港上市,而是於倫敦及莫斯科兩地上市,即港交所(388)失去百億IPO。


揀英俄兩地上市

En+主營開採能源、金屬及煤等業務,亦持有俄鋁約48%股權,於今年3月曾傳出擬於倫敦、香港上市,集資最多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反映當時估值介乎60億至100億美元(約468億至780億港元)。

早前外媒報道指,其融資所得是希望尋求投資機會及減低債務水平。

不過公司最終上市地剔除香港,昨公告未有更多解釋。事實上,2010年俄鋁上市後,市傳En+有意於2011年來港上市,不過一直只聞樓梯響,而俄鋁在港的成交亦長期低迷。

早前《路透社》引述消息表示,內地能源巨企中國華信能源,擬成為EN+的基礎投資者,藉此增加內地對俄羅斯天然資源行業的擁有權。

另一隻港交所積極爭取來港上市的石油巨企沙地阿美(Saudi Aramco),彭博報道,沙地阿美行政總裁Amin Nasser隨沙地阿拉伯國王訪俄羅斯,不過暫未與俄羅斯公司商談參股該公司IPO事宜。

早前外電消息指出,該公司認為在英國上市風險低,但整體仍希望在美國紐約上市,香港可能又無功而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