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羅康瑞指香港住屋成本嚇怕外資

單講住屋成本,真係嚇怕外資,而筆者認識不少本地專才,近年都有打算移民傾向 (有已落實又有此計劃中),政治及教育當然係重要因素,但住屋空間狹少都是他們有無力感的原因,他們收入不低,但對居住空間及環境都不滿,政府真係要諗一諗計解決住屋問題。


【外資都怕怕】羅康瑞:香港百餘呎單位係罪


香港新樓面積近年愈多愈小,貿發局主席羅康瑞在吉隆坡受訪時,嘆香港百餘呎居住單位本身是一種罪行(Criminal),同時警惕香港居住環境差及租金成本過高,或會阻礙外資來港發展。

羅康瑞提到,內地一帶一路政策為香港帶來龐大商機,該局估計2035年前可創造4,200億美元貿易額,貿易相關職位增21.5萬個,金融服務相關則增18萬個,同時透露該局將會於下月中成立一帶一路專責委員會,加強區域聯繫,詳情稍後才公布。

他又指出,香港現時擁有的優勢,例如在一國兩制下,沒有外交包袱下營商,地理位置及專業服務等,新加坡「恨到發燒」,但最終香港須發揮影響力,在亞洲區內起帶頭作用。

不過他批評,「不要只問一帶一路帶來的好處,尚要視乎香港能否應付」,皆因香港營商環境成本貴,寫字樓貴而居所狹窄,雖然目前不至於影響外商來港意慾,但屬於潛在問題,需要香港政府解決。

他指,現時香港僅160呎新樓單位難讓人居住,甚至以罪行來形容這些單位,又嘆謂香港本身土地未用盡,但環保團體反對開發郊野土地,正如當年任機管局主席時處理興建三跑而引發的「白海豚生存問題」,他直言「政治唔可以當飯食」,若果最終好建議遭到阻撓,「香港人咪認命囉,經濟下滑,年輕人去第二度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