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星期二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10年任期總結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即將於十月卸任,他的近十年執政成就在印尼經濟和外交方面都留下深刻印記

正面影響

  • 經濟增長:佐科·維多多推動了大規模基建,包括道路、港口、機場和東南亞首條高鐵路線「雅萬高鐵」。印尼的經濟在他的領導下保持平均約百分之五的年增長,除了新冠疫情時期。
  • 外交平衡:他與中國保持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中國對印尼的投資額提升了八倍。同時,他也與美國建立了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在經貿、反恐、維護海洋安全等方面有合作。

負面影響

  • 失業率:印尼的失業率大致維持在百分之五左右,但有評論認為有「灌水」成分,民眾其實就業不足。
  • 政治爭議:佐科·維多多的長子吉布蘭未足40歲就能參選副總統,引發了批評,認為他正在建立「政治王朝」。然而,他的執政表現始終獲得民眾高度認同,支持度一直居高不下。

儘管佐科·維多多即將卸任,但他的發展國家的雄心仍在持續,包括分階段遷都計劃和「黃金印尼」願景,希望印尼在2045年成為全球五大經濟體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