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一月破產宗數按年升50%

香港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影響個人和企業財政狀況。破產管理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個人破產呈請共有753宗,按月上升11.56%,按年增長50%。同期還有67宗強制公司清盤呈請,按月飆升63.41%,按年增長48.89%,創下自2022年4月以來最高紀錄。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雖然2020年5月和2022年4月的單月呈請數分別為68宗,均高於今年1月份的67宗,但這兩個月正值本港實施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時期,政府和法院運作可能受到較大的影響。如果排除這兩個月份,上一次單月清盤呈請超過67宗的情況要追溯到2009年7月,當月有72宗相關呈請。


德勤中國副主席黎嘉恩表示,他相信公司清盤宗數已接近頂峰,未來不一定會大幅增加,但可能會有一些大型企業因無法承受而面臨清盤危機。


筆者認為香港股樓連續幾年不景氣,而且本地消費疲弱,如資產價格持續下跌,而經濟又未有明顯好轉,擔心會出現雪球效應,破產數字繼續增加。


以樓市為例,近日坊間報導顯示過往樓市下調最少30%才有機會回穩,以此數字計算仍有很大回調空間,而且政府暫時不急於刺激樓市,政府官員的發言可見希望樓市穩步回調,減輕年輕人置業負擔。因此,個人認為港樓不會單單觸及過往最少回調幅度就可以企穩。


香港經濟受累中美關係不佳和美息高企,還看今年有何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