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星期三

華南城境外債違約

深圳國資委最大股東的華南城(1668.HK)上周五宣告境外債務違約,預計無法支付本周一到期的利息。開市後,華南城股價急跌47.6%,收報0.134元,跌幅達36.8%,成交額約808萬元。


華南城表示,預期無法支付2024年10月票據的贖回款項,以及本周一到期的利息。若未能在3月13日前支付利息,將觸發其他債務違約,可能導致無法履行未償還債務的付款義務,進而對業務、經營及財務狀況造成重大不利影響,甚至可能導致破產或重組。


公司解釋,近年外部因素導致銷售不及預期,現金流只能滿足日常經營需求,且這些因素的疊加效應使得公司流動資金日益緊張,面臨巨大的還本付息壓力。公司自2022年以來已採取多種措施,並多次延期境外美元債務,但營運和資金狀況未能改善。公司一直在尋求融資,努力產生足夠的現金流量以履行財務承諾,包括支付2月未支付的利息和強制贖回款項,目前正考慮徵求同意、債務重組計劃和交換要約等選項。


內房債高息回報曾吸引不少投資者持有,現時多間內房債務出現違約,尤其以美元債違約為主,香港和海外投資者損失慘重。


中央一系列穩固樓市措施推出,但以保交樓為首要任務,而救房企並非中央關注重點。


今次違約潮,大房企尚且捱不住,小型開發商就更難捱過房地產業低潮。回顧香港過往發展,不少發展商都在歷史洪流中消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