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孫宏斌放棄樂視

樂視當年瘋狂開展不同業務,又一過度擴張的例子,今次孫宏斌放棄樂視,作為散戶更應量力而為,我們沒有他們這麼多彈藥。

認融創150億投資失敗   孫宏斌談樂視「願接盤可找我」

融創(1918)去年斥150億元(人民幣.下同)強勢入主樂視,旋即為其減值撥備165.6億元;主席孫宏斌直言樂視是失敗的投資,日後投資會更審慎,並歡迎投資者接手樂視,「有願意接盤的可以找我,九折!真有意可以再商量一下。」

融創昨升1.34%至30.3元,孫宏斌去年批評樂視前董事長賈躍亭不懂得壯士斷臂,昨亦被問到今後會否壯士斷臂、放棄樂視,他表示「腦袋都砍了,還壯士斷臂?都165億了!」「我都歸零了(減值撥備),以後別再提這事了,財務上也沒甚麼好擔心了。」
他強調,沒後悔入股樂視,指做生意總有輸有贏,就算一個人再聰明,若沒經歷過痛苦便不會成長,又指投資樂視的邏輯是對的,今後會吸取教訓,繼續投資「消費升級」概念公司。被問到會否投資新能源汽車,或賈躍亭私人持有的電動車企業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他指「不投了」。

融創去年多賺3.4倍

融創去年斥資150億元入股樂視網、沒上市的樂創文娛及新樂視智家,當中孫宏斌最看好樂創文娛,認為「這公司我們肯定做的」,「做內容這方面,融創是非常看好的」。而新樂視智家只是欠缺資金,只要增資或與他人合作,便可解決問題。最令他頭痛的是樂視網,他說:「我再借他100億,我傻啊?增資也增不進去,要求至少兩年盈利,沒增發資格」「錢怎麼都進不去,你有甚麼好辦法?」

樂視網昨晚公佈,旗下新樂視智家增資有新進展,本來按照120億以上估值進行融資,與各方溝通後調整為90億,引入江蘇設計谷於現有債權中的2.40億元進行增資。地產業務方面,融創今年銷售目標4,500億元,按年升24%。去年底,融創毛利率20.7%,按年升7個百分點。首席財務官曹鴻玲表示,今年會保持20%至25%毛利率。

至於早前收購的萬達文旅項目,行政總裁汪孟德表示,當中住宅項目的毛利率約30至40%;另現有現金967億,暫無配股或回購計劃。融創去年全年多賺3.44倍至110億元,已包括為樂視撥備金額,末期息0.501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