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中國“僵屍企業”違約後為何依然不倒?

任由僵屍企業存在是慢性毒藥

中國“僵屍企業”違約後為何依然不倒?

在今年春天中國允許東北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Dongbei Special Steel Group, 簡稱:東北特鋼)發生債券違約時,這本應意味著政府終於下定決心,要讓那些長期受保護的國有企業承擔其錯誤決策帶來的後果。

然而三個月過去了,東北特鋼沒有承擔任何後果。這家陷入困境的鋼廠之後又有四次未能對其60億美元債務進行按時償付。盡管如此,該公司尚未正式提交相當於破產保護的文件,也沒有關閉其低效部門或是啟動業務重組流程。

在那些更加成熟的經濟體,違約通常會導致一家公司發生痛苦的變動,包括董事會洗牌、資產出售等。但在中國,提高效率的新任務已經不得不讓位於增長和就業等短期擔憂。

有鑒於此,中國國有企業的產能過剩和債務違約這兩大問題可能會持續數年,並拖累經濟增速、使中國充斥著根本不需要的產品。

咨詢公司Oliver Wyman合伙人Bernhard Kotanko說,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會找到問題的解決之道,但估計最少要花10年時間。

在中國政府力圖推進企業改革之際,今年上半年的違約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將近一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和分析機構都警告稱,中國違約潮的沖擊可能波及全球市場。

東北特鋼是遼寧省政府10年前組建的一家龐大鋼鐵企業,由三家鋼鐵生產商合並而成,遼寧省政府持有該少數人持股公司70%的股權。東北特鋼是中國最大的特種鋼生產商,在大連有1萬名員工。該公司生產的產品近三分之一出口到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市場。特種鋼經合金處理後具有更高的強度。

該公司的困境源於繁榮時期的龐大開支,當時該公司從基金管理公司和國有銀行大量借貸。其支出包括2012年斥資20億美元建造了一個巨大的新總部,當時恰逢鋼鐵價格大跌。東北特鋼目前廠房佔地超過305公頃,相當於570個足球場大小,生產能力較其180萬噸的實際產出高一倍多。該公司數據顯示,其債務總額是其年收入的兩倍。

今年3月東北特鋼未能按時償還1.21億美元債務,當時這一事件被認為是中國政府化解債務驅動型產能過剩努力的轉折點。該公司是出現債務違約的最大國有企業之一,且當時正值中國政府呼吁通過破產兼並來重塑企業部門之際。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高級官員孫學工上月表示,中國不會允許僵屍企業?延。

但根據對債權人、員工和供應商的採訪,東北特鋼的運營基本未受影響。據一位幫助組織該公司與債權人之間會議的官員透露,東北特鋼和遼寧省政府並未進行業務重組,而是向債權人施壓,要求其接受該公司僅償還所欠資金的三分之一,並將另外三分之一轉換為股權、其余三分之一進行展期。

東北特鋼和遼寧省政府均未回復尋求置評的電話和傳真。

在一年多一點的時間內,東北特鋼成為陷入債務違約的至少六家國有企業之一。其中只有兩家公司申請了破產重組,分別為天威保變(Baoding Tianwei Group Co.)和廣西有色金屬集團(Guangxi Nonferrous Metals Group Co.)。

5月份中國政府將政府所有的中國城市建設控股集團(China City Construction Holding Group Co.)控制權交給了一個由國有金融巨頭組成的財團,以幫助其避免違約。去年中國政府還兩度說服中央政府所有的中鋼集團(Sinosteel Co.)債券持有人延長最後贖回期限。

遼寧省政府拯救東北特鋼的意願很強烈。如果正式破產,遼寧省將不得不裁撤可能心存憤怒的工人並對他們進行再培訓。作為曾經的重工業區,遼寧省許多行業如今都走向了衰敗,這已經令當地政府苦於應對。第一季度遼寧成為中國唯一一個經濟萎縮的省份。

違約後東北特鋼將每位員工的月工資下調了超過三分之一,至368美元左右。除了裁撤大約1,000名臨時工之外,該公司沒有裁員打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