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克魯明:中國經濟無法持續增長

觀乎現時中國的情況,中國成為金融危機的黑天鵝事件相信不遠。

諾貝爾經濟學家克魯明:中國經濟無法持續增長!

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克魯明在新加坡華僑銀行論壇上,接受本港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目前明顯無法持續增長的經濟狀況」,是另一個可能出現金融危機的黑天鵝事件,他對中國經濟前景一直都是感到悲觀,憂慮內地經濟會像日本80年代後期,產生衰退現象。


曾經準確預測亞洲金融風暴而聲名大噪的克魯明笑說,任何事件都有可能變成金融市場上的黑天鵝,英國脫歐會否引發歐洲政局震盪、特朗普會否當選美國總統等。


人民幣滙率前景仍然疲弱,未有見底跡象。被問及每美元兌人幣滙率會否跌至8算水平,他則不作評估,只說過去5年人幣滙率被低估,現在則出現資本流走及𣾀率受壓情況。


中央銀行一直呼籲,市場要小心美國利率正常化過程中,息率向上帶來的風險,但克魯明卻指目前低息將變為常態局面。


對於美息走向,他認為聯儲局「真的非常」渴望加息,估計今年局方或會最多加息一次。惟目前接近零息的低利率環境,會成為環球新常態,不會再出現「以往政策利率處於3、4厘的水平」。


另外,新加坡華僑銀行集團行政總裁錢乃驥表示,下半年資金有可能會從成熟經濟體系流回新興市場,此舉對新加坡及香港資本市場都會從中得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