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人民幣恐再貶

同多月前一樣,繼續睇淡人民幣。

資金外逃 人民幣恐再貶

中國外匯存底去年12月降至六年低點,主因人民銀行穩定人民幣匯率;但市場最擔憂的並非當局能否繼續捍衛人民幣,而是現況是否將形成更大規模的資金外流與貶值的惡性循環。
人行7日公布數據顯示,去年12月底中國外匯存底連六個月縮水,降至3.01兆美元,為2011年2月來最低。外匯管理局表示,央行為穩定人民幣匯率,向市場提供外匯存底以調節供需平衡,加上非美元貨幣對美元整體貶值等多項因素,使外匯存底規模下降。

目前中國的外匯存底仍是全球最高,但當局在2015年8月出乎市場預料決定讓人民幣貶值,並承諾轉向較自由、透明的匯率制度後,持續在人民幣貶值過劇時干預,共已燒掉0.5兆美元外匯存底,且大量售出美國公債。當局並對個人與企業把資金匯至國外採取較嚴格的監管措施,但否認此舉是新的資本管制。

對中國外匯存底消耗速度的疑慮持續升高,一些分析師認為,中國必須維持至少2.6兆至2.8兆美元的外匯存底,才符合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適足標準。

牛津經濟研究院駐香港研究員高路易(Louis Kuijs)說:「中國政府是要捍衛1美元兌人民幣7元關卡,還是外匯存底3兆美元大關,已使市場出現許多不安與揣測。」

上周人民幣匯率接近1美元兌人民幣7元關卡時,中國在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市場出手阻貶,引發市場揣測中國有意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1月20日就職前牢牢掌握匯率。川普已揚言,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然而,策略師認為,如果中國的外匯存底繼續快速消耗,資金持續外流,中國領導人可能別無選擇,再次讓人民幣一次性大幅貶值。一旦如此,很可能引發其他新興經濟體的競爭性貶值,即使全球正面臨川普上任後更強大的貿易保護主義。

分析師與經濟學家推測,中國若想減緩人民幣貶值,但避免外匯存底快速流失,可能加強管制,包括對外投資、海外融資及出口收益,並堵住目前的資本管制漏洞。
然而,不論當局多快管制住某個出口,還會有其他出口,關鍵在於官方必須扭轉市場對人民幣單向貶值的心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