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30%銀行職位5年內消失

其實科技發展,傳統職位消失是事實,但同時會有新創職位,但AI 的發展與過去很不同,基本上可取代每一個經營環節。

AI半世紀內各領域超人類 花旗前CEO﹕30%銀行職位5年內消失

人工智能(AI)趨普及,開始與人類爭飯碗。領導花旗集團應付金融海嘯的前CEO潘偉迪(Vikram Pandit)向彭博電視表示,當許多職位趨於自動化,或改用機器人擔任,他對此並不感驚訝。他估計,隨着技術發展,30%的銀行業職位可能在未來5年內消失。根據牛津大學和耶魯大學研究員發表的一份人工智能進化預測,推算在未來45年內(2062年),人工智能有五成機會在各行各業超越人類,進化成高級機器智能(HLMI)。
明報記者 黃展翹
潘偉迪稱,人工智能、機器人等科技的發展,讓工作變得更輕鬆,是時候改革銀行的後勤部門。言論暗示業界將精簡人手。德銀行政總裁John Cryan本月初才警告,當機器人接管工作後,大量德銀員工將會失業,尤其是會計。他說,現在德銀有員工像機器人一樣工作,未來我們有機器人像人一樣辦事。在印度金奈市的City Union銀行,已起用了名為Lakshmi的機器人,為客戶解答按揭利率等問題。
德銀:會計部將是失業重災區
去年花旗就發表報告,金融科技令銀行業面臨革新,隨着銀行零售業務趨於自動化,客戶毋須再親身到銀行分行辦理手續,預期銀行業一半分行將在2025年消失。巴克萊前行政總裁Antony Jenkins早在兩年前已估計,金融業的就業人數10年內可能減少達50%。即使情况不大嚴峻,人手也會減少至少20%。
根據牛津大學和耶魯大學研究員綜合了逾350名人工智能(AI)研究員的意見,推算在未來45年內,AI有五成機會在各行各業超越人類。無論是打機、賭啤牌等消閒活動,還是作曲、寫書等文藝創作,以至外科手術等專業領域(見圖),AI也可以做出一番成就。研究員推算,不用120年,AI在2136年有五成機會取代人類所有職業,令勞動力全面自動化。
化身人氣作家外科手術名醫
研究員Katja Grace的團隊表示,未來10年內最有可能實現自動化的任務是機械工作。到2024年,語言翻譯的表現可能超越人類。不過更複雜的創造性工作,例如寫書、研究數學理論,將需要幾十年時間。預計到2048年,AI可成為人氣作家,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到2057年AI更可成為名醫,完成精細的外科手術。即使是AI研究員,面對這種高級機器智能(HLMI)也可能職位不保。學術界預測,他們可能在88年內被機器取代。
研究﹕滅絕人類風險僅為5%
人類對AI前景有不少疑問,例如若AI研發本身可以自動化,AI的進展會否出現爆發式的高速發展?科研人員應怎樣確保AI對人類社會有利無害?Katja Grace的研究,綜合了人工智能研究業者的意見:業界認為,機器學習領域近年有所加快。與北美研究員相比,亞洲研究員的態度更為樂觀,他們認為HLMI能在30年內出現,北美研究員則估計HLMI需74年才實現。研事員認為,當AI足夠強大,就會自己進行AI研究。大部分研究員認為,HLMI可帶來正面作用,災難性風險(例如人類滅絕)的風險僅為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