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金管局擬引入虛擬銀行

筆者除了一些銀行指定要到分行辯理的項目,近年基本上無去過實體分行,金管局其實行遲左,但遲好過唔做。

七招谷金融科技 研修訂發牌指引  金管局擬引入虛擬銀行

金管局推7招力谷金融科技(Fintech),包括有意引入不設實體分行的虛擬銀行,短期內會向業界收集意見,並檢視舊有發牌指引。分析認為,引入虛擬銀行為大勢所趨,相信修訂發牌指引後,將有助吸引非傳統銀行進軍本港市場。
金管局昨日公佈7項措施,當中提到會就引入虛擬銀行諮詢業界,並檢視是否需要修訂於2000年發出的《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以配合最新的形勢。虛擬銀行一直在海外盛行,意即不設實體分行,單靠金融科技提供銀行服務,通常針對個人或中小企。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指,參考一些海外經驗,不設實體分行的虛擬銀行在商業上和技術上均可行,相信有助落實普及金融。

不設實體分行


金管局2000年發出虛擬銀行發牌指引後,多年來未見更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坦言,相關指引早已不合時宜,「當年連手機都未興上網,點諗到𠵱家發展到連手機銀行都好成熟。」

方保僑續指,以內地為例,已有不少銀行不設實體分行,相信修訂發牌指引可吸引更多非傳統銀行加入本港市場。隨着電子支付、無現金社會的發展日漸成熟,他認為引入虛擬銀行是大勢所趨,加快修訂發牌指引才能追貼市場發展。

花旗香港及澳門區行長盧韋柏亦相信,措施有助本港銀行業吸引更多新參與者。不過,由於目前仍有部份銀行產品或服務必須「面對面」處理,傳統銀行亦不會受威脅。他續指,其實傳統銀行已不斷朝網上方向發展,以花旗香港為例,目前有多達九成交易在分行以外進行。
瑞信香港行政總裁方世華(Francois Monnet)亦指,該行早於年半前推出數碼私人銀行服務平台,但網上平台並不能完全取代傳統銀行,當面對較複雜的問題及程序時,仍需要真人協助處理。

除虛擬銀行外,金管局亦計劃於明年9月底推出「快速支付系統」,屆時只需透過電話號碼或電郵,便可進行跨行實時交易。另外,當局亦組成「銀行易」專責小組與業界合作,研究遙距開戶、引入銀行戶口多級制等,簡化低風險戶口開戶程序。銀行公會主席岳毅表示,業界將會積極響應金管局推出的措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