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星期二

內地封殺ICO 虛擬貨幣大跌

內地封殺ICO是意料中事,早前也有不少報導表示國內或會因ICO 衝擊金融安全,但並不代表虛擬貨幣長遠發展會受阻。

內地封殺ICO虛擬貨幣蒸發2,574億

首次代幣發行(ICO)今年在內地火速成長,成為另類集資渠道,不過騙案眾多,中央7個部門昨發聯合公告,批評ICO屬非法集資,須即時停止,消息令全球虛擬貨幣價值急瀉,市值蒸發330億美元(約2,574億港元),以太幣瀉逾13%。

所謂ICO,即融資方透過發行具區塊鏈技術之代幣,籌集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代幣不但可直接運用在企業平台上,本身投機性亦非常高,具升值潛力。

不過,昨日人民銀行、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商總局、中銀監、中證監、中保監發聯合公告,批評ICO屬非法公開融資,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嚴重擾亂經濟金融秩序。

比特幣跌4% 以太幣瀉13%


通告又指,昨起各類ICO活動應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作出清算及退還等安排,保護投資者權益。對於違法ICO交易平台,將關閉其網站及應用程式(App),

並將App在應用商店下架,吊銷營業執照。

今年虛擬貨幣迎來大牛市,內地火熱的ICO活動屬原因之一。據Coinmarketcap數據,本周六虛擬貨幣總市值1,800億美元,截至晚上9時僅1,470億美元,蒸發近330億美元,當中比特幣跌4.4%至4,329美元,以太幣則急瀉13.6%至293美元。

有從事內地ICO業內人士指出,是次中央政策嚴苛,未來會主力發展海外ICO項目,但接觸內地投資者難度料增。本港ICO個案不多,由香港公司Block.one發行的EOS,昨因消息急瀉24%;至於另一間由港企發行的OAX幣近月亦籌近1,875萬美元,尚未見二手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