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不相信施永青對縮表的預測

以往對施永青的評論都很認同,但自從樓市冰河論及隨後發展,我傾向唔信佢那此與市場預測有很大出入的評論,今次縮表都唔例外。

施永青:縮表將令股樓市場 進入另一更大時代

市場關注「縮表」對經濟狀況有何影響,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認為,如果將縮表,解讀成對世界經濟產生負面影響,是「好傳統」的分析,他認為,縮表的影響視乎資金流向,資金一旦流入非債劵市場,流入其他資產如股票、物業、黃金,反而有機會刺激價格上升,股樓將進入另一個「更大時代」
美國聯儲局採取緩步縮表進程,每月縮表規模為100億美元,施永青指,縮表對市場影響是漸進式,對市場影響是慢慢產生作用,反而利息增加,因縮表減少買債,發債人需要增加利息去吸引人買債,而目前少了聯儲局一個主要買家,令債劵孳息率上升,會令資產市場有影響,但此影響牽涉到資產價格上升或下跌,視乎資金流向。
因聯儲局買債時,好多投資者跟隨儲局入市,過去大量資金流入債劵市場,如果當聯儲局不買債時,其他人亦將資金流向非債劵市場,如:股票、房地產、貴金屬價格因而上升,他個人傾向相信,資金將從債劵市場流向其他市場,該類資產價格會「升得較快」。
由於縮表事在必行,公佈縮表之前,其他資產價格已上升,早前資金匯聚在債劵市場,若該類資金流出來,對市場格價影響更大。
施永青指,雖然利息趨升,但香港已有10萬億存款,相對97年2.7萬億,以倍增長,市民害怕銀紙貶值,患上持有「現金恐懼症」,看著購買力一直消失,因而資金仍會流向回報率高資產市場。
而且金融海嘯後,美國股市造好,反而中國及香港股市處於大落後,「呢一次會升破早前高位,不是28,000點」,股樓將進入另一更大時代,他直言,香港股市好久未破新高,即將第4季會出現「股跑贏債,股跑贏樓」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