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香港重奪全球第三金融中心 上海北京入十大

似乎香港和新加坡地位被北京上海取代將不會太久,而香港多方便與中國體制接軌,短期內的確對香港有好處,但同時被上海北京取代的機會也愈來愈大。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 香港壓新加坡重奪第三

英國智庫機構Z/Yen公布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結果顯示,英國倫敦以780分蟬聯全球最佳金融中心寶座,似乎未有受「脫歐」影響,至於香港則以744分,險勝742分的新加坡,再次躋身三甲。

雖然國家排名差異不大,惟評分均見跌幅。繼續成為全球最佳金融中心的倫敦,評分較上次微跌2分;紐約以756分緊隨其後,但評分已急跌24分。至於香港及新加坡亦分別下跌11分及18分,令香港得以險勝2分,重返三甲。

值得留意是,雖然上海及北京評分亦見下跌,但上海排名卻急升7位至第6名,北京同樣擢升6位至第10名,兩大中國城市均首次躋身首10名。

是次排名有五大評核基準,分別為營商環境、人才資本、基建、金融發展及聲譽,而香港在首四個範疇均排名第三,隨倫敦及紐約之後;而聲譽更超越紐約,排第二。報告引用位於新加坡的私人投資銀行董事指,北京嘗試加強對香港的監控引起大眾憂慮,但認為香港原本擁有的能力(strengths)、流動性(liquidity)及忠誠度(loyalty)亦不容忽視(wouldn’t write it of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