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銀行北上開投行無肉食

睇返現時港股投行生意中資佔主導地位,外資投行市場份額不斷下降,即使在國內開投行業務,其實對公司業績幫助十分有限。


滙豐 東亞准北上經營投行


中證監昨公佈,本月19日核准外資行匯豐銀行、東亞銀行(023)成為全牌照證券公司,在內地開展投行業務,包括證券承銷及保薦人業務等,意味可直接打入內地A股資本市場。

根據《CEPA補充協議10》,中證監核准設立匯豐前海證券,業務範圍為證券經紀、證券投資諮詢、證券承銷與保薦,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出資比例為51%,前海金控出資49%。該公司註冊地為深圳市,註冊資本為18億元人民幣。

此外,中證監同時核准設立東亞前海證券,業務範圍為證券經紀、證券承銷與保薦、證券資產管理、證券自營等,其中東亞銀行出資49%,前海金控則出資51%,公司註冊地為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註冊資本為15億元人民幣。

6個月內須完成登記


中證監要求,需在批覆下發之日起6個月內完成東亞前海證券、匯豐前海證券的工商設立登記工作。

匯豐控股(005)行政總裁歐智華表示,成立合資證券公司是落實投資中國市場、發展內地業務策略承諾的重要一步,通過該合資證券公司,可在內地為客戶提供廣泛投資銀行及金融市場方案,使內地服務與香港、英國或匯豐其他主要市場看齊。

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指,東亞前海證券設立,讓東亞銀行把資本市場業務拓展至內地,業務更多元化,並將為該證券公司發展提供支持。東亞發言人補充,新公司目標員工人數大約為80人。

立法會議員(金融服務界)張華峰表示,雖等候多時至今才獲批,始終是好開始,希望當局進一步降低合資證券行的資本要求門檻,讓港資中小型證券行可打入內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