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萬科116億美元購新加坡物流地產業務

中資企業浪接浪到海外收購資産,而近期一帶一路及物流相關項目似乎是收購主題。


萬科財團905億購普洛斯   加碼拓物流地產   深鐵入主後最大外闖

近日內房巨頭不停進行併購,最新動作為以萬科(2202)等公司組成的財團宣佈,以116億美元(約904.8億港元)高價收購新加坡物流地產業務巨頭普洛斯(GLP),較其早前市傳的收購估值約92億美元(約720億港元)為高;一旦事成,將成為萬科獲國企深鐵入主後最大宗海外收購交易。

萬科AH股昨午雙雙宣佈停牌,萬科A股發公告稱,預計停牌時間不超過兩個交易日。今次成功競購及私有化普洛斯的財團由萬科、普洛斯現任CEO梅志明、中銀集團投資、中國私募股權高瓴資本及厚朴投資組成。每股收購價格為3.38新加坡元,較此前一個交易日溢價25%,亦較歷來最高收市價3.13新加坡元高出8%,合共涉資159億新加坡元(約904.8億港元)。
夥拍厚朴及高瓴資本等

交易料於明年4月14日或之前完成,目前尚需通過普洛斯股東大會及新加坡相關監管批准程序。
據悉,財團收購資本全屬離岸資金,萬科佔股量最高,達21.4%;換算下來,出資額約190億元。厚朴投資佔21.3%,高瓴資本及梅志明各佔21.2%,中銀投資佔15%。《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道,財團擬籌集約46.5億美元(約362.7億港元)用作收購,放貸銀團由花旗及高盛等銀行組成。
分析員力撐收購合理

萬科稱,物流地產乃集團重點發展業務,2015年更成立物流地產公司,近年亦在北京、上海及廣州等多個城市拓展物流網路;其擁有開發建設經驗及資源優勢,料能與普洛斯物流倉儲網路作互補。
資料顯示,普洛斯遍佈美國、日本等117個地區,持有或管理的物流地產面積約5,500萬平方米(約值3,198億港元);於中國市佔率最高,超過第2到第10名的總和。自去年11月起,不斷傳出有各路資本參與競投,包括黑石、華平投資及RRJ資本等。

交銀國際研究部助理副總裁謝騏聰指,中國房地產增長放緩,「未必再有咁大量嘅地可以投到,𠵱家喺內地一、二線城市買地好難。」認為萬科此舉可分散投資,保持集團整體業務增長。他續指,普洛斯在國內有多個物流園,並提供解決方案等軟件支持,規模大於同儕華南城(1668)及五洲(1369),加上要勝過黑石等競爭對手,認為財團出價不算昂價。

興業僑豐證券房地產業分析師何志忠稱,受惠於上半年合同銷售表現良好,近期多隻內房巨頭亦有收購行動,今次萬科佔股權約為兩成,「都係畀百幾億,可以接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