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華爾街工作機會及收入將因Robo-advisor 而大減

歐美開始大行其道的Robo-advisor 已愈來愈流行,無論準確度及成本都較人力低,華爾街的工作機會及工資被壓低,將來是比較大家付錢的人工智能服務那個較優愈,但不同公司的表現差異將愈來愈少。

除了銀行家、基金經理,其他專業如醫生、律師的工作亦已被漸漸取代。


智能理財崛起 小資族也有私銀級服務


智能投顧(Robo-Advisor)、機器人理財目前在歐、美、大陸開始盛行,在國外較知名的已有Betterment、Wealthfront、Guide choice,2015年3月大陸首家做智能投顧的藍海智投也成立,透過網路,只要有1萬人民幣的小資族,就能享有華爾街著名的「耶魯模式」理財服務,目前中國招商銀行也已開始提供智能投顧服務。

本報所舉辦的「2017亞洲華人FinTech國際高峰論壇」即將在4月26日隆重登場,將邀請到金融科技領域重量級的講師:藍海智投Robo Advisor 創辦人暨CEO劉震、普華永道大中華區金融產業顧問諮詢部門營運長張立鈞,分別針對目前FinTech發展趨勢作精闢的演說。

劉震表示,Robo-Advisor在2010年時就開始出現,這種創新的理財方式,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將過去只有專業機構才能享有的顧問服務透過網路讓一般大眾都可以享有。歐美人把這種模式叫機器人理財,但投資人覺得不太靠譜、給人傻瓜理財的感覺,所以現在大陸稱為智能理財,廣義來說就是線上金融理財顧問。

相較傳統私人銀行、理專的服務,智能投顧顯得更有效率、門檻更低、投報率更佳。劉震表示,私人銀行的服務是貴的,資產規模門檻要有100萬美元以上才能有好的顧問服務,而一般人的資產規模只能有理專服務,但理專是以銷售為導向的會有利益衝突,而且投資人買的產品是「過去績效」好的商品,並不是全方位的資產配置。

藍海智投所引進的「耶魯模式」有別於傳統的股六債四比去投資,是大衛斯文森在1985年掌管耶魯大學捐贈基金時提出的資產管理模式,是一種除了投資美股美債外,還投資國際股票、對沖基金、私募基金、房地產的投資配置,可有效降低風險提高收益,而且也經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考驗。

他指出,藍海智投現在主要有兩塊業務,美元業務主要是對中高階資產的華人提供全球資產配置服務,而人民幣業務主要是對金融機構,也就是為銀行、券商、基金等公司提供投研策略、金融產品設計、智能投顧技術等一籃子的「智投雲」的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