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持股16年一股不估 騰訊大股東增值4000倍

可以16年升4000倍,其間一股不沽的確不容易,但大前提係買中股王,如果係老千股,唔對路千奇唔好死揸唔放。

【勁過馬化騰】騰訊大股東2億變1萬億揸16年升4000倍一股不沽

「股王」騰訊(700)今年愈升愈有,早前公佈上半年業績更遠勝市場預期,帶動股價升至341元的歷史高位,散戶連番叫好,但大股東南非傳媒集團Naspers可能「唔係咁諗」。皆因早前主席Koos Bekker於股東會上被「逼宮」,投資者要求分拆或出售騰訊持股以釋放公司價值。

總部位於南非開普敦的Naspers創立於1915年,起初只是一間出版商,1994年在約翰內斯堡交易所上市,現時選下業務包括電子商務、電子支付、付費電視以及印刷媒體等,在非洲、印度、巴西都有很大影響力。根據Naspers最新的年報顯示,持股超過5%的單一股東就只有南非政府的主權基金Public Investment Corporation of South Africa,持有13.97%股權。

但要數最成功的投資就一定是騰訊,在2001年Naspers斥資3,300萬美元(2.6億港元)入股騰訊,至今仍一股未沽。根據騰訊2016年的年報,Naspers持有33.25%或31.51億股騰訊,市值達1.035萬億港元,升值接近4,000倍。相反創辦人兼主席馬化騰的持股不斷下降,從上市時的14.43%,減持剩下8.73%。

現時Naspers持有的騰訊股份價值超過1320億美元,比本身公司還要高出32%,對於投資者要求分拆或出售手上持股,以減少折讓率,Koos Bekker指,雖然無意永久持有,但就表明不會接納要求,現時無意出售持股。他指,自2004年騰訊上市以來,一直有建議出售相關股權,但該公司每次評估後仍認為,持有騰訊最合乎公司利益。

而除了投資者的關係,騰訊與 Naspers亦不時有合作,早年騰訊就向其收購「泰國版Yahoo」 Sanook約49.92%權益。2010年騰訊股價因主席馬化騰與投資銀行對賭期權而大跌,當時 Naspers就曾向媒體表示,對其投下信心一票,表示決意成為騰訊的長期投資者,亦無計劃出售現持有的股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