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星期日

ICO 可能引爆下一波金融危機

雖然每個ICO 項目都勾劃出美麗的景像,但其實都是虛幻的佔多數,不過ICO今年已迅速在全球產生近千億美元的資產泡沫,要引爆下一波金融危機並不難。

全球資產千億美元 中港ICO泡沫隨時爆?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虛擬貨幣首次公開募幣)今年已迅速在全球產生近千億美元的資產泡沫,其潛在風險也日益嚴重。分析指,中國及香港現時都未有監管ICO法例的地方,泡沫更可能隨時爆破。

今年以來,ICO在內地市場異常火熱,目前已完成的ICO項目累計融資26.16億元人民幤,參與人次達10.5億次,泡沫快將爆破之說近日甚囂塵上。

內地傳媒日前指出,人民銀行就ICO項目將推出暫行監管辦法。中國天使基金投資人薛蠻子表示,監管是正常的,最關鍵是怎麼監管,但主張適當。他指出,ICO具有巨大的風險和不確定因素,首先要有投資人資格的認證。不能說是個人有100元就來炒幣,等着賺幾百倍、幾千倍,這是不健康。比特幣(Bitcoin)價格七年來經過多次波動,才達到3萬元人民幣,這是相對正常的。

他相信,內地ICO項目會死掉一大堆,就跟20年前大家湧入互聯網領域,然後產生一個大泡沫,破滅後死掉一大片,才會有新浪、網易、搜狐,才會有BAT,道理是一樣的。所以說,ICO項目一定會經歷一輪洗盤,優勝劣汰,這樣才能產生巨人。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有監管好過沒有監管,「監管不是要控制虛擬貨幣價格上落,而是透過保證金等方法,減低平台出現訛騙或突然倒閉的風險,保障參與者。不過,參與ICO較買賣比特幣的風險更大,不是所有人都適合。」

近期ICO在全球火熱,方保僑認為已有ICO在香港進行,只是一般人較難接觸,不過香港尚未正式監管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投資虛擬貨幣風險更大,但當一般人也一窩蜂擁入,泡沫就隨時爆破。

另外,據內地比特幣​​交易平台統計數據,內地交易平台客戶資金餘額達數十億元人民幣,投資者超過百萬人,而且80%的用戶都是因短期套利湧入。現時在中國,比特幣的持有量僅佔全球總量的7%,但成交量卻是外國的數倍,交易量佔全球八成以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