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馬雲推平民版私人銀行App

其實智能投資顧問在歐美已大行其道,平有平玩,只可以話又一將外國潮流在中國在地化的項目。

雲鋒推智能私銀App 千元入場

傳統證券業越來越難做,連交易大堂都即將關閉,若不向科技轉型,傳統經紀恐怕難與同業較勁。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雲鋒基金主席虞鋒旗下雲鋒金融(376),年初推出智能投資顧問手機應用程式,其行政總裁李婷豪言,要將原屬富豪級數的私人銀行級投資顧問服務帶入民間,低至1,000元有交易。
雲鋒金融除原有的投行業務及上周買入美國萬通亞洲開拓保險業務外,重點發展智能投資顧問(Robo-advising),即根據個人風險承受能力、目標回報、偏好等,利用智能算式的投資理論模型,得出投資組合配置建議。

背後有馬雲、虞鋒為股東,李婷認為水喉充足優勢大,例如入股時的39億元代價可以全數動用,其智能投顧業務跳過傳統的第一步,直接進入「2.0」階段。

她解釋,市面上智能投顧多數處於1.0階段,即由上以下,只靠數條問題,即建議投資低成本的ETF。

該行4月份推出「有魚智投」App,投資者回答問題後,系統計算其風險評估,再推薦相應基金。上架基金逾340款、來自鄧普頓、霸菱、荷寶等13家大行,部份入場費低至120美元(折合約930港元),平均認購門檻則為800美元,瞄準年輕新客。

李婷形容此App為「智投2.0」,事關除評估客戶風險胃納外,雲鋒團隊會根據根據基金短中長期表現、風險配置、甚至背後的基金經理團隊人事變動是否頻繁等,給予額外評級,亦即加入主動基金管理元素,投資者本人亦可自行調整倉位考眼光。


指不可能完全取代真人

此類個人化投資顧問服務,過往只有資產逾千萬元的私人銀行客戶才能享受到,李婷笑言來港12年亦無福消受。但透過科技應用,私人銀行服務即可帶入民間,「我沒有跟私銀搶客戶。我做的東西,本來他們就不想做」。

新公司力攻Fintech、智能投顧更明言靠科技填補人力的缺口,但李婷始終認為「機器不可能完全取代人」,事關高端客戶作大額投資決定時,仍然傾向找真人顧問傾談,「可能他已經決定了,還是希望有確認,這human nature(人性)很難改變」。

本港對金融業監管嚴謹,常被指扼殺創意,李婷同意新加坡監管機構較有空間,而原任道富的她,親眼目睹金融海嘯後遺,亦明白監管從嚴的緣由,但她指客戶毋須「硬食」硬綁綁的監管要求,責任反而在於券商。

主打金融科技的券商,少不免會遭受傳統同業敵視。李婷力陳成功之道,正是不去指控「誰誰誰不行,我要disrupt(顛覆)」,她透露有私銀叩門,希望雲鋒代為開發智能投顧系統,她並不排除合作,「起點就是希望更多人能使用智投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