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九倉擬拆海港城、時代廣場等物業上市

趁物業市道仲旺,當然要玩下財技啦。

九倉擬拆海港城、時代廣場上市連其他4項物業 估值逾2,300億

九龍倉(004)昨落實以介紹形式,分拆旗下6個香港投資物業上市,新公司名為「九龍倉置業」。主席吳天海指出,分拆後,九倉業務「界線將來會更清楚」,暫時未有其他物業重組或分拆打算。受消息刺激,九倉昨升近14%,收報79.65元;母企會德豐(020)亦升一成,收報66.4元。
吳天海於業績會上形容,將6個「貴重商業模式項目」分拆,可將九倉業務工作分配得更清晰,日後九倉會集中於中港投資物業、物流和酒店管理。會德豐主力做可銷售的香港商住項目。他舉例說,之前由會德豐競投將軍澳住宅地,中環美利道及啟德商業地就由九倉出手競投,之後都會如此分工。


採介紹形式 維持派息率

建議分拆後,九倉置業將擁有目前九倉兩項核心資產,即是海港城及時代廣場,以及荷里活廣場、卡佛大廈等6個物業,共有1,110萬平方呎樓面面積,總估值超過2,300億元,每年營業額130億元。新公司同時持有海港企業(051)72%股權。
吳天海指出,分拆後九倉業務「界線將來會更清楚」,建議已獲港交所批准,未交上市申請。他又提到,集團由始至終沒有考慮透過上市向市場集資,因無資金壓力,以介紹形式將九倉置業上市是最適當安排,又表示九倉股東將會持有相同份量九倉置業股份,估計將來兩間公司的派息會與現時九倉派息率相若。
據九倉中期業績披露,集團投資物業組合估值為3,244億元,而佔投資組合67.6%的時代廣場及海港城(不包3間酒店)的兩項核心資產,估值則分別為1,650億元及545億元。

九倉日後主力持內地物業

如撇除上述兩項核心資產,分拆後集團直接持有的主要為內地投資物業,包括成都國際金融中心、會德豐國際廣場等,估值約為623億元,另亦有發展中及以成本列值為184億的長沙國金中心和蘇州國際金融中心。
至於日後九倉增長動力,吳天海則指上半年盈利貢獻主要來自售樓業務,而期內物流及酒店表現亦理想,認為未來剩下業務會有相當好的增長表現。
集團上半年包括現代貨箱碼頭的物流及酒店分部收入按年各升10.7%及4.6%,營業盈利亦各升22.2%及49%。
另外,上半年海港城及時代廣場零售收入則分別升5%及跌2%,九龍倉副主席李玉芳解釋,時代廣場收入下跌是因可出租面積減少,以及繼續重整租戶組合,她相信本港零售仍然由高檔次消費品所帶動,目前時代廣場及海港城奢侈品比例約為30%,並提到市況轉好對收入有幫助,期內上述兩間商場出租率同為9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