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金管局擬投資「一帶一路」項目

過往有人建議金管局投資可較進取,但一直被審慎及低風險為原則既金管局都未有理會,今次卻投資「一帶一路」項目,即使「一帶一路」真的成功,也不要忘記項目主要涉及新興市場的基建,其實風險不少,筆者對金管局今次的決定很失望,放棄一向的理財原則,而且明顯是涉及政治考慮,若該項目不是由中央牽頭的高風險高潛力項目,金管局會參與嗎 ?

滙基金擬投資一帶一路欲夥主權基金保險商參股


外滙基金擬組財團參與「一帶一路」投資。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計劃透過「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成立機制,由金管局找「好項目」,再按要求接洽投資者,現時已有10多個IFFO合作夥伴,包括主權基金、退休基金及保險公司,有興趣成為央企一帶一路項目的投資者,而外滙基金亦「肯定係有興趣」投資。

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基建項目,需大量債務融資及參股投資,惟目前能引入的國際資金不多。陳德霖表示,待條件成熟時,「開頭(外滙基金)會聯同3、5個夥伴組成合資財團」,參股合適項目,惟現階段仍屬初步討論,沒有時間表或項目詳情,亦未考慮外滙基金將來是否在財團中佔大股。

有投行界認為,由該局牽頭與其他主權基金「夾份」投資一帶一路是好事,但亦有學者擔心,基建投資尤以新興市場風險極大,項目爛尾過去亦不乏前科。

或透過長期增長組合投資

外滙基金倘日後開始投資一帶一路項目,應會透過「長期增長組合」進行。自2009年開始,外滙基金透過此組合投資另類資產,至今內部回報率一直保持雙位數水平,投放對象包括私募股權及海外物業,新興市場基建則透過私募股權間接投資。

按規定,「長期增長組合」規模最多只佔外滙基金累計盈餘的三分之一,截至去年底,累計盈餘總額為5,467億元,三分之一上限即為1,822億元,而相關組合的投資總額市值為1,749億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外滙基金總資產規模達3.9萬億元,逾67%屬債券投資,股票佔約17%,餘下約一成為存款,其他資產投資僅佔不足5%。

IFFO夥伴現逾70個,陳德霖謂當中10多個均認真及有興趣成為一帶一路項目投資者,今年3月IFFO舉辦了債權融資及投資者圓桌會議,上月他亦拜訪中國國資委及央企高管,包括華能及三峽集團董事長,內地對國際夥伴有意參股,反應正面。

陳強調,國際投資者不僅關注項目的風險回報,對其法律保障、糾紛解決、採購安排、企業管治等非財務要求,亦有嚴謹的合規標準。倘雙方都有意跟進配合,「下一步我哋會開始搵雙邊團隊深入洽談」,目前進展良好。

學者憂風險高 金額宜設限

思博資本亞太區行政總裁及高級合夥人張宗永認為,主權基金投資一帶一路項目是很正常,由政治包袱較輕的外滙基金(相較於中投等主權基金)牽頭,以「幾個夾埋一齊投資」的模式參股是好事,外界雖常擔心新興市場會出現大白象工程,但他「信得過」金管局會有專業團隊審慎把關。

不過,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則稱,新興市場基建投資風險甚大,一帶一路項目屬高風險範疇:一是政治風險,如政府換屆,或會否決前朝批核的項目,過去亦不是未發生過;另外則是回本期長,即使有錢賺,亦存滙兌風險。莊太量認為,外滙基金若投資,金額宜設限,並以小部份佔比試行,「單個項目所佔金額最多在500億元以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