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美國可能單方面向中國實施關稅或其它貿易限制

特朗普真係好難估計,若真的單方面向中國實施關稅或其它貿易限制,中國經濟可能出現問題。

真出動「301」?商務部︰WTO成員都應守規

商務部表示,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中國已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取得巨大成績;任何WTO成員採取任何貿易措施都應遵守WTO規則。

有報道指特朗普政府可能會在貿易問題上加大對華威脅;美國正在為調查中國是否存在美方所認為的智慧財產權侵權行為做準備。特朗普將於周五在白宮發表講話並簽署一份備忘錄,表明其對美中貿易的態度。而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此後約1周內,動用有「核武」之稱的第301條款,對中國貿易做法發起調查。

上世紀90年代,美國對日本高檔汽車就動用了301條款。按照1974年貿易法的第301條款,總統能夠單方面實施關稅或其它貿易限制,以保護本國產業免受其他國家「不公平貿易做法」的損害。Robert Lighthizer在列根政府中曾擔任貿易代表副職,戰功顯赫,是1985年推動日本簽署《廣場協議》的主要參與者之一。

商務部稱,中美百日計劃談判確定了雙邊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中國希望合作的好勢頭能夠保持下去,中國願意與美國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復甦。商務部又指,中國鼓勵通過購併形式進行的外國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